驻阿曼使馆举行国庆71周年暨中秋佳节庆祝活动
2020-10-01 00:48

  9月30日,天朗气清,风和日丽。驻阿曼使馆以“颂歌献祖国 千里共团圆”为主题,举行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暨中秋佳节庆祝活动。李凌冰大使、骆玉潇政务参赞、朱海涛国防武官及使馆全体馆员,阿曼外交部、阿曼中国友好协会、媒体智库等外方机构友好人士,各国驻阿使节代表,在阿中资企业、华侨团体负责人以及各地侨民代表通过线上和线下方式参与活动。

  活动在威武雄壮的国歌声中正式开始,现场嘉宾参加了使馆内的升旗仪式,与屏幕前的100多名各界代表一起,共同注视着国旗冉冉升起,重温了这一庄严肃穆的时刻。随后大家共同观看了《中国2020 人民至上》,视频围绕脱贫攻坚和抗击疫情两大主题,通过鲜活真实的人物故事,生动呈现我国实现全面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发展图景,以及同舟共济、抗击疫情的情况。

  李凌冰大使在活动上致辞。她说,今天我们以“云”招待会的特别方式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具有十分特殊的意义。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政府积极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采取一系列及时有效抗疫举措,仅用半年时间内就率先控制住疫情。之后,中国把握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抓紧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取得第二季度GDP同比增长3.2%的好成绩,既为实现年底前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既定战略目标提供了坚实保障,也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了强劲动力。

  李大使表示,习近平主席多次强调,“人类是荣辱与共的命运共同体,重大危机面前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团结合作才是人间正道”。中国在做好自身疫情防控的同时,始终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积极推动疫情防控国际合作,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发挥抗疫领导作用,同各国分享防控和救治经验;我们发起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紧急人道主义行动,向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医疗物资援助,为全球抗疫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力量。我们坚决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为世界和平与繁荣做出了中国贡献。

  李大使强调,中国与阿曼是真朋友,好伙伴。新冠疫情在中国发生后,阿曼政府及时向中方转达问候和祝愿。阿曼出现疫情后,中国政府尽己所能为阿方抗疫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和支持;中国驻阿曼大使馆同阿曼卫生部、外交部等部门就疫情防控建立密切联系,第一时间分享中方疫情防控数据与抗疫经验,为阿赴华紧急采购抗疫物资提供便利;在阿中资企业和侨民也纷纷向阿方提供各类防疫物资。疫情是一面镜子,照出中阿关系的温度。两国抗疫合作的实际行动完美诠释了,中阿战略伙伴关系不仅是“同甘”,更是“共苦”,不仅是顺境中的鼎力相助,互利共赢,更是逆境中的携手同行,患难与共。相信经过携手抗疫洗礼,中阿友谊将更加深厚,中阿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各领域务实合作将更加密切,进一步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李大使说,今年初国内疫情暴发后,各位在阿同胞情系桑梓,关心祖国,积极行动,支援国内抗疫工作,展现了血脉相连、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的家国情怀。阿曼疫情暴发后,大使馆牵头在阿中资企业和侨胞疫情协调小组等各界同胞代表成立了联防联控机制,全面指导帮助在阿中国公民加强自身保护和防控疫情,为留学生和有困难的同胞提供帮助。大家听从指挥,积极协调、密切配合,互帮互助,发挥了重要作用,正是由于你们的坚守和团结,在阿中国公民迄今未出现严重感染情况。大使馆将继续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以人民为中心”理念,秉持“外交为民”的宗旨,努力克服困难,依法做好领事保护,并为大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指导和帮助。

  阿曼外交部外交事务次大臣哈利法在活动上代表阿曼政府向李大使和中国人民表示祝贺。他说,中阿两国在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以来,双方合作涵盖了外交、经济、文化、艺术、社会等各个领域,中国为应对新冠病毒疫情所作出的努力值得称赞,我们欣喜地看到,阿曼成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合作伙伴,希望未来双方开展更多交流对话,使两国间特殊双边关系所带来的红利得到充分释放。

  阿曼中国友好协会名誉主席卢洁娜,协会主席、国家委员会秘书长哈立德,协会副主席、商工部大臣顾问穆赫辛也通过线上方式表示祝贺,强调中国71年来在各领域所取得的各项成就令人钦佩,表达了对中阿两国友好关系不断发展的良好祝愿。

  阿曼主流媒体《观点报》主编塔伊、卡布斯苏丹大学历史系教授穆格塔姆以及俄罗斯、埃及、韩国、尼泊尔等国驻阿大使均发来视频表示祝贺。

  前阿曼驻华大使穆什塔格也应邀现场连线,回顾了中阿两国自建交以来40余年双边关系的发展历程,高度赞赏习近平外交思想以及中国的发展与合作理念,并对中国使馆为推动两国友好关系实现进一步发展所做的努力表示感谢。

  阿曼中资企业协会会长、华为阿曼公司CEO陈兵,中油国际中东公司阿曼项目总经理张建立,中石化第十建设公司总经理王振国,阿曼华侨华人联合会主席邵龙南,阿曼华商商会会长李向东,疫情协调应急小组组长、金龙集团总经理刘影东以及来自浙江侨商会、杜库姆侨商会、萨拉拉侨商会和华侨华人妇女协会的代表先后在会上发言。各位代表对祖国71周年华诞表示热烈祝贺,对71年来祖国取得的伟大成就感到自豪和骄傲,对驻阿曼使馆在疫情期间为华侨华人和企业提供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并表示将团结协作,克服困难,为中阿关系发展添砖加瓦,为“一带一路”建设献计献力,以优异成绩向祖国华诞献礼。

  在阿侨联、商协会还组织侨胞通过线上奉献了一系列精彩的文艺节目。一首女声配乐诗朗诵《中华颂》表达出海外游子对祖国赤诚深沉的热爱;《今天是你的生日》、《我和我的祖国》、《我的中国心》、《兄弟想你了》、《九月》、《孝敬爹妈》等一首首感人的歌献给祖国和亲人,唱出了温暖和亲情;少年们表演的钢琴、吉他、小提琴、萨克斯独奏和轻盈美妙的芭蕾舞,展现出满满的朝气与才华;《我爱我的祖国》、《你的答案》、《恋人心》、《钱塘湖春行》等优美的舞蹈仿佛将全场带回了节日欢庆的祖国大地;印度友人表演的精彩魔术《五彩缤纷》,为节日增添了快乐的色彩。最后,身处各地的同胞和友人们纷纷表达对祖国的祝福,不同的面孔和话语共同汇成了一首爱国与欢庆之歌。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