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阿曼使馆举行国庆69周年招待会
2018-09-27 00:54

  2018年9月25日晚,驻阿曼大使于福龙举行国庆招待会,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阿曼投资促进和出口发展总署主席伊斯迈利,国家委员会、协商会议、外交部、矿业总署、商工会等部门官员和各界友好人士,各国驻阿使节和国际组织代表、在阿中资机构、华侨华人、留学生代表以及驻阿使馆馆员约三百人出席。

  于大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于大使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于1949年成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69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以来,中国坚定不移地走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国家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也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作出了自己的贡献。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又取得了新成就,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8%,外贸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7.9%。中国经济结构更加优化,社会更趋公平正义,文化生活日益繁荣,中国人民的获得感和满足感不断提升。

  于大使表示,习近平主席提出了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外交思想。在习近平外交思想指引下,中国外交取得了丰硕成果。今年5月,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总结过去40年的改革开放经验,展望新时代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新前景。6月,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重温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开启上合组织发展壮大的新征程。7月,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在北京召开,中阿双方宣布建立全面合作、共同发展、面向未来的战略伙伴关系,为今后一段时期中阿关系发展描绘出一幅清晰、系统和完整的蓝图。中国愿同阿拉伯国家一道努力,共同维护和促进中东地区的和平稳定,帮助中东国家走出一条全面振兴的新路。本月初,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启了中非关系新时代,提升了中非合作新高度,带动了南南合作新发展,打造了中非关系发展史上新的里程碑。

  于大使强调,中国愿同世界各国分享自身发展机遇,也欢迎各国搭乘中国发展的顺风车!今年11月,中国将在上海举行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预计未来5年,中国将进口10万亿美元的商品和服务。明年,中国还将举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这是中国坚定支持贸易自由化和经济全球化、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中国将一如既往做好东道主,热情欢迎八方来客,以实际行动推动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展。

  于大使回顾了2018年中阿关系取得的成就。他表示,今年是中阿建交40周年,也是两国关系取得大发展的一年。双方高层交往更加密切。5月25日,习近平主席与卡布斯苏丹陛下互致贺电,庆祝两国建交40周年,宣布建立中阿战略伙伴关系。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陈晓光近期率团成功访问阿曼。阿拉维外交事务主管大臣年内两次访华,同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推动中阿两国和中国同阿拉伯国家的关系向前发展。两国务实合作稳步推进。作为阿曼的最大贸易伙伴和最大原油进口国,中方愿与阿曼一道,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内稳步推进能源、产能、科技、金融等领域合作和杜库姆产业园建设,不断为阿曼经济多元化建设注入新动力。中阿人文交流蓬勃发展。今年以来,双方举办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庆祝建交40周年。本月初,哈萨尼新闻大臣成功访华,双方签署了新闻领域合作协定。这些举措进一步增进了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调动了两国人民参与双边合作的热情和信心。

  最后,于大使感谢阿曼政府和社会各界友人对他和驻阿大使馆给予的宝贵支持和帮助,表示相信在两国领导人的坚强领导和支持下,在双方各部门的共同努力和配合下,中阿友谊必将焕发更加灿烂的光彩。

  到场嘉宾纷纷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表示祝贺,并盛赞中国发展成就及为维护国际和地区和平稳定发挥的建设性作用。现场摆放的中外文书籍、影像资料被领取一空,阿曼通讯社、阿曼日报等当地主流媒体对招待会进行了采访报道。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