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问答
2012-03-26 14:25

  一、我和孩子现旅居国外,但我的孩子现在中国,我的孩子可以将他(她)的护照或旅行证寄到国外办理申请换发等手续吗?

  答:不能。护照和旅行证不能与持有人分离。护照持有人如在中国国内,应向当地公安机关申请办理护照手续。旅行证持有人如在中国国内,也应向当地公安机关申请办理相关手续。切勿将护照或旅行证寄回国外再向中国驻当地使、领馆申请办理换发等手续。同样,当事人如在国外,也不能委托中国国内亲友在中国国内申请护照,然后将护照寄到国外使用。

  二、旅行证和护照有什么不同?

  答:中华人民共和国旅行证是护照的替代证件,发给不便或不必持用护照的中国公民。如无特殊加注,旅行证均为两年内多次往返中国有效。旅行证不能延期。如申请并获得第三国签证,旅行证持有人可以前往第三国旅行。

  三、为什么不能告诉我准确的领取护照日期?怎样才能知道我的申请是否办好?

  答:根据相关规定,遇下列情况,中国驻外使领馆需报国内有关部门核实身份或原护照情况,所需时间较长,因此受理申请时,领事官员无法告知你准确的领取日期:

  (一)申请因公护照换发、补发;

  (二)申请因公护照换发普通护照;

  (三)申请补发普通护照;

  (四)部分普通护照换发普通护照申请;

  (五)部分旅行证申请。

  对上述无法告知领取日期的申请,领事官员将在证件办好后电话通知申请人。

  四、在国外应向哪里申办护照等旅行证件?

  答:出现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外使、领馆根据领区划分,受理中国公民的护照和旅行证申请,办理护照加注等各类手续,申请人本人应向设在其常居地的中国驻外使、领馆申办。

  五、在国外护照遗失、被盗或因毁损而影响正常使用后该怎么办?是否可继续使用找回的已报失护照?

  答:出现在国外护照遗失、被盗或因毁损而影响正常使用情况,当事人应立即向就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外使、领馆报告,申请补办护照或旅行证件,详细信息请浏览我国驻当地使领馆网站,了解相关申办手续和联系方式。找回的已报失护照不能继续使用,使用上述护照,将导致持有人在出入境时受阻,甚至受到处罚。

  六、更换护照需提前多长时间?护照能办理延期吗?

  答:持照人出行前,请注意查看护照有效期,有效期不足一年即可更换护照。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法》,自2007年1月1日起,所有种类护照到期后均需办理换发新护照手续,不能再办理延期。

  七、我的护照在加注过程中发生了加注页作废的情况,应如何处理?

  答:护照加注均由电脑打印制作,由于技术原因,在护照加注过程中难免发生打印错误。建议申请人注意将护照中的订书钉等硬物取出,减少此类情况的发生。如因技术原因造成加注页作废,使、领馆不承担责任。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