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凌冰大使就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访问阿曼成果接受阿通讯社专访
2021-04-15 00:13

  2021年4月13日,李凌冰大使接受阿曼通讯社专访,介绍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不久前访问阿曼等中东六国主要成果,并就双边关系和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等介绍情况。采访内容在阿通社、《阿曼日报》、《观点报》、《青年报》、《观察家报》、《阿曼时报》等当地英、阿语主流媒体进行全面报道。

  李大使首先介绍了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访问阿曼的相关情况和重要意义,概括了此次访问的四项重要成果:

  一是战略互信不断深化。长期以来,中阿两国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发展道路的问题上始终给予对方坚定支持。此次访问期间,双方就打造中阿命运共同体、加强抗击新冠疫情合作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加深了彼此的理解和信任。

  二是合作空间进一步拓展。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在访问时强调,中方愿同阿方深化“一带一路”倡议同“2040愿景”深度对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未来两国在能源、投资、渔业、高新技术、旅游、可再生能源、矿业、科技、信息技术、人力资源等众多领域的合作潜力将进一步展现,双方深化务实合作的前景愈发广阔。

  三是就共同维护地区安全稳定达成共识。中方期望中东国家积极探索符合地区实际的发展道路,并对阿曼一贯奉行的温和、包容外交政策及其为地区和平发挥的独特建设性作用表示赞赏。中阿两国一致同意,将进一步加强沟通、密切协作,共同为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繁荣不懈努力。

  四是人文交往发展取得切实成果。此次访问期间,两国就签署全面互免签证协定达成一致,并签署两国文化、卫生、新闻合作执行计划,两国外长还为即将在萨拉拉修建的郑和纪念碑模型举行揭幕。这些突出成果将进一步促进双方人文交往,并为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李大使在介绍双边关系时表示,中阿两国传统友谊历史悠久,阿方坚定奉行一个中国原则,在涉及中国核心利益问题上始终给予中方理解和支持,中方也坚定支持阿曼维护国家主权独立和社会稳定。两国通过古丝绸之路开启的友好交往,如今已成为中国和阿拉伯两大文明交流互鉴的缩影和典范。此次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访阿,同阿方高层进行直接对话,共叙传统友谊、探讨合作途径、交流发展理念、展望美好未来,再次充分印证了中国与阿曼始终是互惠互利的好伙伴、同甘共苦的好兄弟。

  关于双边合作,李大使表示,中国是阿曼最大的贸易伙伴和最大的石油出口地,阿曼是中国在阿拉伯地区第四大贸易伙伴。中阿两国建交40余年来,双方经贸合作发展迅速,涉及能源、电信、基础设施、渔业和商业等众多领域,取得了不少可喜的成果。阿曼自然资源丰富、安全环境良好、地理位置优越,具有显著的发展优势,也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合作伙伴。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涉及的重点领域、合作模式同阿曼政府提出的“2040愿景”、“十五规划”等国家中长期发展规划具有很高的契合度,双方进行战略对接和发展合作的潜力十分巨大。我们高兴地看到,阿曼政府正不断加大对外开放和招商引资力度,推出一系列优惠政策。下一步,除进一步推动传统原油贸易外,我们愿进一步鼓励双方企业通过参加在双方国家举办的各类展会活动,积极探索进一步推动非油气领域贸易合作。相信随着双方友好合作关系不断深化,未来两国在贸易、投资、工程、金融、人力资源等领域的务实合作将取得更多成效,实现更大发展。

  随后,李大使还介绍了中国鼓励中小企业发展的有益经验,并就杜库姆中阿产业园建设、阿曼中国友好协会作用等问题回答了提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