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凌冰大使在阿曼国防学院作报告
2022-03-04 02:47

2022年3月2日,应阿曼国防学院邀请,李凌冰大使为该院第九批国防战略研修班师生作专题报告,院长萨利赫少将、学院各部门领导、研修班全体学员及使馆相关人员共五十余人聆听了报告。使馆国防武官武新颜在座。

李大使重点围绕北京冬奥会、中国政治制度、发展成就、外交政策、中阿关系等内容进行了介绍。

李大使首先介绍了北京冬奥会的盛况,表示北京冬奥会圆满落幕,中国履行了对国际社会的承诺,如期举办了一场简约、安全、精彩的冬奥会。在当前新冠疫情持续蔓延和国际局势动荡不安的背景下,北京冬奥会的举办犹如黑夜中的一亮光,为人类带来了对和平的信心,对于国际社会加强团结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李大使为学员们普及了中国基本政治制度与决策机制,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的组织体系,强调中央委员会、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该组织体系的大脑和中枢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去年11月,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六中全会成功举行,确立了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李大使还分别介绍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国务院、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等机构的性质与功能。

李大使介绍了中国的经济发展成就,强调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改革开放取得成功的根本。李大使还介绍了中国近年来为解决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所作努力,以新疆地区为例,从经济发展、人口增长、宗教自由三个角度详细介绍中国的治疆政策与治疆成果,并对美西方媒体的涉疆谎言予以驳斥,强调美西方国家炒作新疆问题,并不真正关心伊斯兰教与穆斯林,他们以宗教为幌子,利用其建立起来的“舆论霸权”,大肆散布不实报道,真正目的是抹黑中国国际形象,干涉中国内政,破坏中国和阿拉伯国家、伊斯兰国家关系,阻碍中国发展进程。中国同阿拉伯、伊斯兰国家是美西方舆论霸权的受害者,很高兴看到越来越多的阿拉伯朋友已经对此有清醒认识。

关于中国的外交政策,李大使指出,中国始终坚持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核心理念是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一个国家自己发展是不够的,必须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在谋求本国发展中促进各国共同发展,最终才能实现全人类的和谐。李大使介绍了“一带一路”倡议自提出以来在各领域取得的丰硕成果,强调古丝绸之路曾给欧亚大陆国家带来了繁荣与财富,今天的“一带一路”同样能给沿线国家带来发展的机遇。李大使还着重介绍了习近平主席于去年联大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强调该倡议旨在推动国际社会重视发展中国家特殊处境,应对疫情带来的新挑战和全球发展的新形势,为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凝聚共识,动员资源,采取行动,形成合力,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也欢迎阿曼朋友积极参与。

关于中阿关系,李大使回顾了中国与阿曼自古以来的传统友好关系,强调双方于2018年5月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以来两国在政治、经贸和人文等各领域交流与务实合作进一步取得积极进展,未来中方将继续在尊重阿曼自主选择政治制度和发展道路的基础上,同阿方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推动战略伙伴关系走深走实,拓展各领域务实合作,共同造福两国人民。

此外,李大使还就中阿经贸合作、共建“一带一路”等回答了学员提问,重点阐述了中国在乌克兰问题上的五点基本立场。院方领导和学员们积极评价李大使所做报告认为报告内容精彩充实,让他们对中国的有了更加全面和立体的了解。

阿曼国防学院是阿曼国防部下属的军事学术机构,该院每年承办一期国防战略研修班,学员均为阿曼军事、安全及重要政府机构的中高层干部,自2017年起每年邀请中国大使赴该院做专题报告。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