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是个好地方”视频交流会在阿曼成功举行
2022-04-20 03:16

2022年4月19日,中国驻阿曼大使馆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共同举办“新疆是个好地方”视频交流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努热木·斯玛依汗发表主旨讲话,中国驻阿曼大使李凌冰、阿曼驻中国大使纳赛尔先后致辞。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学军、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伊力江·阿那依提、阿曼外交部东亚司代司长苏莱曼尼等15位官员、前驻华大使穆什塔格、阿中友协成员以及当地主要媒体负责人、智库和阿曼赴华留学生代表等60余人线上出席活动。

李凌冰大使在开场致辞中指出,多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新疆实现了从荒凉走向繁华、从贫瘠走向富裕、从封闭走向开放的伟大飞跃,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制订了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中央支持和全国援疆力度不断加大。新疆实现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呈现出民族团结、宗教信仰自由、文化交融,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然而,一些西方反华势力出于政治目的,罔顾新疆繁荣稳定发展的事实,打着人权和宗教的幌子,妄图给新疆扣上“种族灭绝”“强迫劳动”“宗教压迫”的帽子,其真实目的就是利用新疆来分裂中国、阻碍中国的发展进步。谎言掩盖不了事实和真相,今年年初,伊斯兰合作组织代表团通过视频“云访疆”,并就涉疆问题发出客观公正声音,这充分表明伊斯兰世界的眼睛是雪亮的。新疆站在中国向西开放的前沿,是“一带一路”宏伟战略的“核心区”,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期待阿曼作为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参与者,能够和新疆在能源、商贸、投资等领域有更多的交往与合作。

努热木·斯玛依汗副主席在主旨讲话中回顾了新疆与阿曼自古代“丝绸之路”起就开始交往的深情厚谊,详细介绍了近年来新疆稳定发展建设的情况。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力促进各民族团结进步发展、依法保障宗教信仰自由,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2021年,新疆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6万亿元、比上年增长7%,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和10.8%。同时,自治区政府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坚决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已连续5年多未发生暴恐案(事)件,实现了各族群众对平安稳定的渴望与期盼。

努热木·斯玛依汗副主席强调,新疆取得的发展成就有目共睹,美西方一些反华势力编造的涉疆谎言破坏不了各族群众的幸福生活,阻挡不了新疆繁荣发展的历史进程。阿拉伯有句谚语,“太阳的光辉遮不住,真理的光芒扑不灭”。相信通过此次视频交流会,大家将增进对新疆真实情况的了解认识。我们热烈欢迎大家到新疆参访,实地感受新疆的和谐稳定、蓬勃发展。

阿曼驻华大使纳赛尔大使表示,2020年10月他曾受中国外交部的邀请,与其他阿拉伯国家驻华使节一起参观访问过新疆,与新疆人民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那次考察给他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让他看到了一个真实、和平、稳定和发展的新疆。他非常钦佩新疆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也了解到中国政府非常尊重和保护新疆文化的多样性,充分保障新疆人民宗教信仰自由。并认为,那些从来没有去过新疆的人,诋毁和污蔑新疆,无端指责中国政府对新疆的政策都是毫无根据的,他希望越来越多的阿曼人能有机会亲自去新疆,相信在中国政府和新疆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新疆的未来一定越来越好。

交流会上播放了《新疆是个好地方》主题片。会上还视频连线了生活在新疆不同地区、不同职业的群众代表,他们有来自新疆医科大学的医生、有来自和田县萨伊清真寺的伊玛目、有来自新疆特色农业高科技公司的销售经理、有赴省外务工的年轻人,有来自喀什地区的妇女代表、有来自尉犁县的棉农以及来自阿克苏市原教培中心的结业学员,他们结合自身的学习、生活、工作经历,生动讲述了一个又一个属于自己、属于新疆的幸福故事。他们的故事是新疆发展的缩影,他们的经历也充分引起了参会人员的共鸣。阿方与会嘉宾会后纷纷表示,此次视频交流会内容丰富,信息量大,特别是连线环节,仿佛让他们置身其中与新疆的朋友们面对面沟通,让他们进一步了解了一个真实的新疆,看到了新疆人民脸上洋溢着的幸福笑容,希望让更多的人知道新疆的发展和繁荣,并期待阿曼跟新疆未来在各方面都有更多的交流与合作。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