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阿曼大使馆发表声明
2022-07-16 23:18
美国总统拜登在沙特访问期间,对中方进行无端指责,我们对此坚决反对。当前,中东局势很不太平,疫情反复延宕拖累地区发展,乌克兰危机持续外溢冲击地区安全。中东人民最渴望的是发展,最需要的是安全。国际社会特别是主要大国应当急中东人民之所急,帮助中东国家和人民解决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为此提供建设性助力,而不是相反。
长期以来,中国始终与中东地区所有国家在相互尊重、互利合作基础上发展友好关系,始终支持中东人民独立自主探索自身发展道路,支持中东国家团结协作解决地区安全问题,为维护中东和平、促进中东发展、推动中东热点公正合理解决作出了不懈努力和贡献,发挥了应有作用和积极正能量。中国始终是和平发展的推动者,不久前,为早日解决当今世界最突出、最紧迫的发展和安全问题,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郑重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彰显了中国维护世界和平发展的坚定决心。反观美国等少数西方国家,罔顾事实,大肆渲染中国挑战,实质是固守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
我们要强调的是,中东人民才是中东地区的主人,中东不是谁家的后院,更不存在所谓真空。谁是真正的合作伙伴,谁又是地区问题的始作俑者和最大的麻烦制造者,中东人民自有公论。我们希望有关国家特别是主要大国摒弃一己私利,放弃冷战思维和霸道逻辑,停止制造隔阂分歧,与中方一道,从中东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和福祉出发,真心实意地为地区尽快恢复安全稳定,实现和平发展贡献正能量。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