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凌冰大使在阿曼指挥参谋学院作报告
2021-04-07 23:26

  2021年4月6日,李凌冰大使应阿曼指挥参谋学院的邀请,为该院第三十四届国防战略进修班师生作专题报告。指挥参谋学院院长艾哈迈德上校、学院各部门领导和115名学员通过现场和在线方式共同聆听了报告。使馆国防武官朱海涛等在座。

  李大使首先结合历史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和新中国成立以来在经济、社会、科学等领域取得的发展成就。介绍了中国“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的主要内容,阐述了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深刻内涵,强调未来中国将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为世界各国提供更广阔市场和更多发展新机遇。

  李大使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以人民为中心,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始终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移的重要使命。100年来,中国人民不断把革命、建设、改革、复兴事业推向前进,实现救国、兴国、富国、强国的奋斗目标,靠的是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和全国上下的共同奋斗,靠的是中国政府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办难事的能力和优势,这充分证明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

  李大使还介绍了中国在消除贫困事业上取得的举世瞩目的突出成就,表示中共十八大以后,中国的脱贫工作进入“最后10%”的最艰难阶段,中国共产党统筹规划,精准施策,累计投入1.6 万亿元专项资金,并结合各地实际,针对性地制定不同扶贫方案,将资源、资金、项目精准面向贫困人口。今年2月25日,习近平主席在全国脱贫攻坚表彰大会上庄严宣告,中国的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绝对贫困得到历史性消除,实现累计七亿多贫困人口成功脱贫,为世界范围内消除贫困作出巨大贡献。

  关于中国对地区和热点问题的外交政策和立场主张,李大使结合不久前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访问阿曼等地区6国的情况、重要意义和主要成果,重点宣介中方关于实现中东安全稳定倡导相互尊重、坚持公平正义、实现核不扩散、共建集体安全、加快发展合作的五点倡议,强调中国是维护和平稳定、促进发展合作和推进开放包容的力量,中国完全尊重地区国家选择的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在中东地区从不谋求任何私利,将坚定地同中东人民站在一起,支持地区国家实现长治久安和发展繁荣。

  李大使还分别就中美关系、伊朗、巴勒斯坦、也门等地区热点问题阐述了中方立场,强调中国始终秉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将一如既往地主动承担大国责任,为政治解决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

  关于中阿关系和双边合作,李大使回顾了中阿两国自去年以来在抗击新冠疫情、深化政治互信、促进经贸合作、推动人文交流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并表示在两国领导人的关心支持和双方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必将取得更多成绩,实现更大发展。

  随后,李大使就新疆问题、南海局势以及两国在杜库姆中阿产业园、文化、教育、科研、考古等领域合作等回答了多位学员提问,与大家进行充分沟通。院方领导和学员们纷纷表示,李大使的讲解内容丰富,数据翔实,特别是涉疆问题让他们进一步认清问题的实质,了解新疆多年来在经济社会、民族团结、人权和民生发展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也让他们对中国的外交政策、“一带一路”倡议和中阿关系等有了更为深刻全面的了解。

  阿曼指挥参谋学院是阿曼国防部直属的军事学术机构,该院每年承办一期国防战略进修班,学员均为阿曼军事、安全及重要政府机构的中高层干部,自2014年起定期邀请中国大使赴该院做专题报告。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