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凌冰大使在阿曼国防学院作报告
2021-01-27 00:13

  2021年1月26日,李凌冰大使应阿曼国防学院的邀请为该院第八批国防战略进修班师生作专题报告。国防学院院长马斯卡里少将、前阿曼驻华大使萨阿迪、学院各部门领导、进修班全体学员共五十余人聆听了报告。使馆国防武官朱海涛等在座。

  李大使首先结合历史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介绍了中国在经济、社会、科学等领域取得的发展成就,特别是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14亿中国人民坚韧奉献、团结协作,构筑起同心战疫的坚固防线,迅速控制住国内疫情并尽快实现复工复产和恢复正常生活秩序,2020年交出了二季度经济增长转正、全年增长2.3%的优异答卷,成为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国内生产总值首次突破百万亿、占世界经济比重预计达到17%左右,不仅自身实现了经济社会稳步发展,也有力提振了全球经济复苏的信心。此外,2020年,中国551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累计已有7亿多贫困人口成功脱贫,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总数70%以上,全国832个贫困县现行标准下实现全部脱贫,中国已经历史性地成功消灭了绝对贫困,为世界减贫史做出贡献。李大使强调,14亿人口的中国取得疫情防控攻坚战的决定性胜利,实现经济社会稳步发展,靠的是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和中国人民的共同奋斗,靠的是中国政府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办难事的能力和优势,这充分证明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以人民为中心,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始终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移的奋斗目标。

  李大使重点介绍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历史意义、主要内容和世界影响。表示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三个新特点,擘画了中国未来发展蓝图,明确了前进方向和奋斗目标,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为今后5年乃至更长时期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未来中国将开启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为各国同中国合作创造更加广阔的空间,为维护和促进世界和平、发展、繁荣贡献力量。

  李大使还就中国的新疆政策和新疆的发展成就进行了详细介绍,强调新疆自治区政府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采取了多项反恐和去极端化举措,同时大力提供培训、创造就业,鼓励、帮助和支持民众勤劳致富,得到了近2500万新疆各族人民的广泛支持。目前,新疆的社会稳定,祥和繁荣,民众的宗教信仰、劳动就业、语言文字等各项权利得到充分保障,安全感、幸福感和满足感得到极大提升。

  随后,李大使还分别就中美关系和伊朗、巴勒斯坦、也门、叙利亚等地区热点问题阐述了中方立场,并强调中国将一如既往地主动承担大国责任,为政治解决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

  关于中阿关系和双边合作,李大使回顾了中阿两国自疫情暴发以来在政治、经贸、文化、卫生等领域合作取得的积极成果,对海赛姆苏丹领导阿曼政府和人民在抗击疫情、发展经济、保障民生等方面取得的成绩表示赞赏。

  最后,李大使还就中国实现经济复苏的成功经验、中阿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双边合作、中国同主要大国和周边国家关系、中国的穆斯林状况等问题现场回答了多位学员提问,进行充分交流,受到了院方领导和广大学员好评。

  阿曼国防学院是阿曼国防部直属的军事学术机构,该院每年承办一期国防战略进修班,学员均为阿曼军事、安全及重要政府机构的中高层干部,自2017年起每年邀请中国大使赴该院做专题报告。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