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凌冰大使出席中国援助阿曼疫苗交接仪式
2021-05-18 00:20

  2021年5月17日凌晨,由中国政府向阿曼政府无偿提供的10万支新冠肺炎疫苗运抵马斯喀特国际机场。当天上午,中国驻阿曼大使李凌冰、阿曼卫生部医疗物资供应司司长努赛贝和外交部官员、使馆谢中妹经商参赞等负责人出席了在机场举行的疫苗交接仪式,双方共同签署了交接证书。努赛贝代表阿曼政府高度赞赏并衷心感谢中国政府提供的疫苗援助。

  交接仪式结束后,李大使接受记者采访,表示中国政府始终秉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坚持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尽责,积极推进全球抗疫合作。2020年5月,习近平主席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上宣布,中国将为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担负性作出自己的贡献。截至目前,中国已经陆续向80多个国家提供疫苗援助,向50多个国家出口疫苗,是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最多的国家,中国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也已经获得了包括世卫组织在内的国际社会的普遍认可。

  李大使表示,中阿两国传统友谊历史悠久,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双方始终守望相助、共克时艰。2020年初中国出现疫情之后,阿方第一时间向中方表示慰问,中方则坚持同阿方分享防疫和诊疗经验,向阿方提供抗疫物资,中国使馆也同阿曼外交部、卫生部等多个部门保持密切联系,协助阿方赴华采购物资,支持中国企业华大基因在阿曼设立病毒检测“火眼实验室”。

  李大使强调,2021年3月,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访问阿曼期间,同阿方高层领导人就深化双方包括抗疫在内的各领域务实合作进行深入交流,并正式宣布中方将向阿方提供10万支国产新冠肺炎疫苗。今天疫苗顺利运抵阿曼并完成交接,是中方又一次用实际行动落实习近平主席将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庄重承诺,也充分体现了中国和阿曼始终风雨同舟、甘苦与共的友好情谊,诠释了两国战略伙伴关系的真谛。中方愿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同阿方在卫生等各领域务实合作,为维护两国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实现两国人民的共同福祉、进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而携手努力,也相信中阿友谊在历经新冠疫情共同考验后将更加牢固深厚。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