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阿曼使馆举行国庆73周年线上招待会
2022-09-30 01:44
2022年9月28日,驻阿曼使馆举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线上招待会。驻阿曼大使李凌冰及使馆全体馆员,阿曼外交部、阿曼-中国友好协会、媒体智库等各界友好人士,各国驻阿使节代表,以及在阿中资企业、侨团组织和各地侨民代表等共约300人通过线下线上方式共同参与了庆祝活动。

线上招待会在庄严的升旗仪式中开始。伴随着雄壮的国歌声,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驻阿曼使馆全体参会人员向国旗行注目礼。随后播放《我们这十年·坐标中国》宣传片,向与会宾客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基础设施建设和科技创新领域不断刷新中国跨度、中国精度、中国高度与中国深度取得重大成果。

李凌冰大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砥砺奋进、自强不息,实现了从贫穷到富裕、从羸弱到强大的历史性跨越,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走过了非凡的十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总揽全局,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实现了中华民族千年梦想。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和综合国力得到了显著提升,经济增长始终位居世界前列。
李大使说,2022年是中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中国给世界留下了一个又一个的惊艳瞬间。同时,2022年也是充满挑战的一年,在世界疫情形势复杂多变、全球经济风险挑战增加的背景下,中国经济面临新的压力。中国政府坚持稳中求进,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国民经济在较短时间内实现企稳回升,再次展现强大韧性,上半年经济实现2.5%的正增长,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17.3%,出口在世界贸易增长动能减弱之际,仍创下上半年13.2%的增速。
李大使表示,2022年也是中国人民展现维护国家安全、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为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再谱新章的一年。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顶住外部极端打压遏制,坚决反对外部干涉,开展涉台、涉港、涉疆、涉藏、涉海斗争,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中国继续高举多边主义旗帜,为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完善贡献更多智慧、注入更多力量。
李大使强调,2022年对中阿关系来说也是意义重大的一年。两国高层保持密切联系,政治互信不断增强。今年以来阿曼外交大臣巴德尔访华、全国政协主席汪洋视频会见阿曼协商会议主席马瓦利、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访问阿曼等系列高层互访交流活动,为我们全面开展双边合作夯实了基础,注入了新的动力。双边经贸、文化、教育等各领域交流与合作持续发展,中国继续保持阿曼最大贸易伙伴国和最大原油进口国的地位。上半年,中阿贸易额达到205.5亿美元,同比增长39.9%。中国自阿进口原油2103.4万吨,同比增长46.1%。中国对阿曼新增直接投资1142万美元,增长80.4%。中阿在各领域交流与合作不断呈现更好的发展势头。
李大使表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将在北京召开。全国各族人民正信心满怀地迎接这一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大事,期待这次大会从战略全局上对党和国家事业作出规划和部署,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这次大会也将让世界对中国未来发展前景预期更稳、信心更足、期待更高。
明年中国与阿曼将迎来建交45周年,两国战略伙伴关系将站在新的起点,面临新的发展阶段,中方将与阿方一道不断巩固中阿友好和各领域交流合作,深化共建“一带一路”与“2040愿景”对接,构建中阿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命运共同体。同时,使馆也将继续坚定维护国家利益,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和“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在阿企业和同胞们服好务,做好坚强后盾,与大家共同努力,继续谱写新时代的中阿友好合作新篇章。

阿曼外交事务次大臣哈利法代表阿曼政府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致以热烈祝贺,表示阿中关系历史悠久,两国人民交往源远流长,中国航海家郑和曾在15世纪多次到访阿曼。进入新时代,阿中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中方也是阿方最大贸易伙伴国家之一,每年贸易额超数百亿美元。阿方愿与加强投资合作,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哈利法次大臣重申,阿方一贯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同时对中方在国际上对阿拉伯事务,尤其是巴勒斯坦上的立场和支持表示感谢,阿方愿为阿中两国关系友好发展做出努力。

阿曼中国友好协会主席与副主席、前驻华大使穆什塔格、《观点报》总编、卡布斯苏丹大学穆卡达姆教授也从多角度回顾了两国关系,高度赞赏中国在各领域取得的成就,以及中国政府应对全球危机的智慧,赞赏中国将和平与安全视作政治优先考虑。并对即将召开的中共二十大表示祝贺,相信在习近平主席的英明领导下,中国将对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俄罗斯、巴基斯坦、韩国、叙利亚、尼泊尔、罗马尼亚驻阿使节也发来祝贺视频,高度评价中国同各国的友好关系,祝愿中国实现更大发展,呼吁一同构建多元化的国际世界。

阿曼华侨华人联合会联同阿曼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阿曼华商商会、金龙集团、阿曼儒商会、浙江侨商会、福建侨商会、杜库姆侨商会、萨拉拉侨商会和华侨华人妇女协会,以及中资企业协会为喜迎二十大召开并庆祝祖国73周年华诞,精心组织筹备了《二十大引领方向 共和国喜奏华章》文艺表演。《春天的故事》《故乡山川》《和谐大中国》《美好征途,不负岁月山河》《唱支山歌给党听》《我为祖国献赞歌》《我和我的祖国》《东方崛起》《今天是你的生日,中国》《歌唱祖国》《但愿人长久》《我为祖国献石油》《明天会更好》《祖国赞美诗》等表演精彩纷呈,在阿同胞们载歌载舞,展现巍巍中华的历史之美、山河之美、文化之美,书写中国人民的奋斗之志、创造之力与发展之果。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