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和纪念碑奠基仪式在阿曼佐法尔省举行
2022-11-10 13:43
2022年11月8日,在中国和阿曼两国外交部的支持下,中国驻阿曼大使馆在佐法尔省萨拉拉市举办郑和纪念碑奠基仪式。来自阿曼外交部、佐法尔省政府、阿曼—中国友好协会、阿曼主流媒体、我在阿侨团和中资企业代表等100余人参会。中国驻阿曼大使李凌冰、佐法尔省政府主席艾哈迈德、阿曼外交部东亚司司长阿卜杜拉、阿中友协主席哈立德等出席活动。
仪式开始之前,会场持续播放介绍中国自然风光、最新发展建设成就、广州市旅游宣传的暖场视频,嘉宾陆续入场后,阿曼传统的民间歌舞表演更是为活动增添了喜庆的氛围。
活动在两国国歌声中开始,随后展示了郑和纪念碑设计理念的介绍视频以及1980年阿曼仿古木船“苏哈尔号”重走“海上乳香之路”到达中国广州的珍贵历史影像。
李凌冰大使在致辞中表示,阿曼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重要的沿线国家,中阿交往历史可以追溯到1200多年以前。公元7世纪,阿曼著名航海家阿布·欧贝徳从阿曼港口城市苏哈尔出发,驾驶木帆船成功航行至中国广州,成为载入中国史书的第一位阿拉伯人,也拉开了中阿两国友好交往的序幕。600多年前,中国明代大航海家郑和七次下西洋,其中四次造访阿曼佐法尔等地,带来中国的瓷器、丝绸、茶叶等物品,带走乳香和其他各种香料等。郑和下西洋是和平之旅,不仅带动了中国与海域各国的经济贸易,也促进了古代中国和沿岸各国的友好往来和文明交流。


李大使指出,中国与阿曼之间跨越千年的友谊不断发展和延续。两国1978年建交,当代中阿关系由此发轫,各领域务实合作快速发展。我们记忆犹新的是1980年11月,阿曼的仿古木帆船“苏哈尔号”从马斯喀特出发,重走阿曼航海家阿布·欧贝德的航海之路,历经231天海上航行抵达广州,受到广州人民热烈欢迎。1995年12月,“苏哈尔号”纪念碑在广州建成揭幕。为进一步体现中阿友好,中阿双方达成一致,在郑和曾4次停靠的阿曼第二大城市佐法尔省萨拉拉市建立郑和纪念碑,以此铭刻中阿两国历史上的友好交往,见证两国人民永世交往的美好未来。
李大使表示,中国驻阿曼大使馆始终把建成纪念碑作为重要的任务,在推进该项目的过程中,得到了广州市人民政府的鼎力支持和佐法尔省政府的积极配合,最终请具有丰富建筑设计经验的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为郑和碑的建造设计方案,以及邀请具有全球领先水平的中国交通建设公司采用先进的3D打印技术建造纪念碑。去年3月,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访问阿曼期间,已经同阿曼外交大臣巴德尔一起为纪念碑模型揭幕。明年5月恰逢中阿建交45周年,纪念碑将按计划竣工,相信这一具有独特涵义的地标性建筑将见证新时代中阿共建“一带一路”、中阿友谊更加巩固、中阿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取得更大发展和更好造福两国人民。李大使还感谢在阿侨团组织和中资企业为成功举行纪念碑奠基仪式提供的大力支持和帮助。
阿曼外交部东亚司司长阿卜杜拉在讲话中感谢中方为在萨拉拉建郑和纪念碑作出的努力,表示在此次举办的奠基仪式恰逢阿曼52周年国庆,十分具有纪念意义。中阿两国交往渊源流长,郑和在15世纪就曾到访阿曼,这被视为中阿友谊的开始,2018年,两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也开启了新的合作篇章,希望两国能借此契机更进一步,加强各领域的双边合作。
阿曼—中国友好协会主席哈立德在讲话中表示,700年前郑和多次来访阿曼,为阿曼人民带来了和平与友谊,惠及两国经济和文化交流。1200年前,阿曼航海家也曾扬帆广州,两国友好交往从未中断。阿曼—中国友好协会将继续为两国关系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阿曼公司李国炜总经理在讲话中表示,作为施工方公司将确保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建设任务,争取让纪念碑在明年建成,为中阿建交45周年献礼。
最后,李凌冰大使与各方嘉宾一道为纪念碑掩埋基石,现场洋溢着一片欢乐的气氛。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