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贯通古今 中阿并肩前行”中阿友好关系研讨会暨中阿历史交往主题图片展在阿曼成功举办
2022-12-10 22:10
12月8日,由中国驻阿曼大使馆和阿曼-中国友好协会共同举办的“丝路贯通古今 中阿并肩前行”中阿友好关系研讨会暨中阿历史交往主题图片展在阿曼马斯喀特科学设计学院成功开幕,中国驻阿曼大使李凌冰、阿曼外交部东亚司司长阿卜杜拉、阿中友协主席哈立德博士、科学设计学院院长莫娜博士、阿拉伯国家驻阿曼使节、阿曼观点报总编塔伊以及在阿中资企业负责人、侨团代表、科学设计学院师生等近400人出席活动。


李凌冰大使在研讨会上发表演讲表示,此次研讨会暨图片展是为了迎接首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峰会和中国—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峰会而专门举行。中国国家习近平主席与阿拉伯国家、海合会国家领导人的此次峰会,是新形势下进一步巩固中阿传统友谊、深化中阿各领域务实合作的重要举措,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面向阿拉伯世界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外交行动,将成为中阿关系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里程碑。

李大使表示,不久前在北京胜利召开的中国共产党二十大,强调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上,中国将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将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继续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以中国的新发展为包括阿拉伯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带来新机遇。
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和阿拉伯国家面临相似的历史机遇和挑战,更加需要传承历史友好,深化战略合作,携手构建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共同创造中阿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中国和阿拉伯国家之间有着双向奔赴的美好友谊,这份友谊可以追溯到2000多年前的古丝绸之路。2000多年穿越时空、跨越山海的交往,增进了中阿人民相互了解和信任,促进了亚洲大陆两端物资流通和文明交流,为推动人类发展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在世界文明交流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篇章。
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始终是中阿历史交往的主旋律。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在争取民族独立、实现民族振兴的道路上肝胆相照、风雨同舟,在世界政治经济舞台上团结守正、合作共赢,双方友好合作的广度和深度都实现历史性跨越,成为南南合作典范。
中阿之间具有深厚的传统友谊和牢固的战略伙伴关系。阿拉伯世界是中国战略伙伴关系高度密集的地区,在双边层面建立了包括阿曼在内的12对战略性质的伙伴关系。中国与阿拉伯世界的双向奔赴为动荡不安的世界注入了稳定性,注入了信心。中国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也永远是阿拉伯国家的好朋友、好伙伴。在这条双向奔赴的道路上,中阿必将共渡风雨,共克挑战,共创地区和世界美好未来。
中国同阿曼之间交往同样源远流长。阿曼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重要的沿线国家,中阿两国都有着悠久的文明和灿烂的文化,中国与阿曼传统友好,两国的交流互鉴更是在历史上留下一段佳话。中国和阿曼1978年建交以来,当代中阿关系由此发轫。双方始终相互信任、相互尊重、相互支持,各领域友好关系顺利发展。2018年5月25日中阿建交40周年之际,两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并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推动双边关系进入新的发展阶段。近年来,中阿高层政治交往日益密切,双边经贸合作继续走深走实,卫生及医疗领域合作不断加强,人文交流也极大促进了民心相通。明年,中国与阿曼将迎来建交45周年,中阿关系必将继往开来,更上一层楼。展望未来,中国将与阿方一道,不断巩固中阿友好和各领域交流合作,弘扬中阿世代友好的优良传统,深化共建“一带一路”与阿曼“2040愿景”对接,拓展全方位、多领域务实合作,构建中阿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命运共同体,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研讨会邀请了被誉为阿曼近现代史“活字典”的卡布斯苏丹大学历史系穆卡达姆教授做演讲。他在演讲中回顾了中国与阿曼之间的交往历史,介绍了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发展情况,从学者角度解读中阿世代友好的历史密码。
卡布斯苏丹大学的玛利娅博士作为2021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丝绸之路青年研究基金的获得者,介绍了中阿两国历史上两位著名的航海家郑和和阿卜杜拉走过的海上丝绸之路,探析了丝绸之路对中阿友好的重要意义。
来自《观点报》的年轻记者费萨尔,结合自己今年赴华培训、参观以及采访二十大的经历,用生动的图片和短视频与观众分享了在中国的新鲜见闻和心得感悟。

研讨会结束后,李凌冰大使与主要来宾为图片展剪彩,并一同进行了参观。此次图片展共展出150幅照片,分为三个板块:第一板块是中国十年建设成就展,记录了中国人民自强不息的追梦足迹,讲述了新时代中国非凡十年的精彩故事;第二板块是关于中国与阿拉伯国家的友好交往,展示了中国与阿拉伯国家深化互利合作,增进国际协作,共创中阿友好新时代的各项举措;第三板块介绍了关于中国与阿曼相互信任、相互尊重、相互支持的历史过往,展现出中阿两国是不同文化、不同政治制度国家之间和平共处、合作共赢、交流互鉴的友好典范。图片展从12月8日开始到12日结束,持续五天。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