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凌冰大使在阿曼指挥参谋学院作报告
2023-04-05 15:18

2023年4月3日,李凌冰大使应阿曼指挥参谋学院邀请,为该院第36期国防战略研修班学员作专题报告,学院副院长拉希德上校、各部门负责人、研修班全体学员及使馆工作人员共100余人参加并聆听了报告。

李大使从中国外交方针政策、中国与阿曼友好关系、中阿在海合会框架下的经济技术合作前景、“一带一路”倡议及其成就等几个方面做了深入介绍。

关于中国的外交政策,李大使指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为中国外交规划了顶层设计,明确了使命任务,做出了战略部署。中方在元首外交的引领下,始终坚持和平发展道路,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三大倡议”彰显了中国担当,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支撑。李大使还介绍了中美关系、中欧关系、中俄关系以及中方为早日和平解决乌克兰危机作出的积极努力,阐述了中方在涉及台湾、新疆、人权等问题上的原则立场和维护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

关于中阿关系,李大使回顾了中国与阿曼自古以来的传统友谊,介绍了双方各领域务实合作取得的进展,列举了中阿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和开展的一系列互利共赢合作项目,展望在2023年双方建交45周年之际,中阿战略伙伴关系将站在新起点、面临新机遇。

关于中海关系及其发展前景,李大使强调中海始终在政治上相互信任、相互支持;经济上真诚合作、互利共赢。面对国际和地区风云变幻以及金融危机、新冠肺炎疫情、重大自然灾害等挑战,双方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去年12月在沙特召开的中阿、中海峰会取得重要成果,习近平主席宣布了未来3到5年中阿务实合作八大共同行动和中海合作五大重点领域,将进一步推动双方合作全面提升,实现跨越式发展。

关于“一带一路”倡议,李大使指出倡议提出十年来已吸引了世界上超过四分之三的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参与其中,拉动近万亿美元投资规模,形成3000多个合作项目,为沿线国家创造42万个工作岗位,让将近4000万人摆脱贫困,倡议从当初的蓝图变成今天的实景,化作了各国发展的实效,百姓民生的实惠。今年中国将以主办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为契机,推动“一带一路”取得更丰硕的成果。
随后,李大使回答了学员们关于中阿务实合作、地区局势和国际热点等问题的提问,现场积极互动,李大使的报告和讲解引发学院师生的热烈反响,纷纷表示报告内容丰富生动,让他们对中国的外交政策,特别是当前形势下中国为促进地区与世界的和平、稳定和发展所作出的积极努力和担当有了更为全面深刻的了解。
阿曼指挥参谋学院是阿曼国防部直属的军事学术机构,该院每年承办一期国防战略研修班,学员均为阿曼军事、安全及重要政府机构的中高层干部,自2014年起定期邀请中国大使赴该院作专题报告。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