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阿曼大使馆隆重举行庆祝中阿建交45周年招待会
2023-05-26 04:23

5月24日晚,中国驻阿曼大使馆在马斯喀特布斯坦宫隆重举行中阿建交45周年招待会。马斯喀特省省长苏欧德·阿勒布赛义德、正在阿曼访问的云南省省长王予波以及阿曼外交部、商工部、能矿部、国防部、文体青部等部门官员、阿中友协成员及阿曼各界友人、中资机构和华侨华人代表等700余人出席活动。

中国驻阿曼大使李凌冰在招待会致辞中表示,中阿友谊源远流长,阿曼著名航海家阿布·欧贝德在1200多年前就航行到中国广州,拉开中阿两国乃至中华文明与阿拉伯文明友好交往的序幕。600多年前中国明代大航海家郑和七下西洋,其中四次造访阿曼佐法尔等地。1978年5月25日,中阿两国正式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当代中阿关系由此发轫。45年来,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化,两国始终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相互支持,共同谱写了不同政治制度国家和平共处的不朽篇章,共同塑造了不同经济类型国家合作共赢的典范,共同树立了不同文化底蕴国家交流互鉴的榜样。中阿关系走过的非凡历程,积累的丰厚资产,不仅服务两国人民和两国经济社会发展,也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了贡献。

李大使说,45年来中阿政治互信不断深化,两国历届领导人都高度重视发展双边关系,推动中阿关系不断向前。近年来习近平主席和海赛姆苏丹多次互致信函,为两国关系稳步前行作出战略引领。李大使表示,中方愿同阿方一道努力,不断加强两国发展理念、发展战略、合作项目和人文对接,拓展全方位务实合作,在共同发展中实现优势互补,在共同进步中推进民族振兴,不断赋予中阿战略伙伴关系新的时代内涵。

王予波省长在招待会致辞中向来宾介绍了云南厚重的历史文化、丰富的自然资源和独特的区位优势,表示进入新世纪,云南主动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经济社会取得高速发展。王省长表示,作为中国距离阿曼最近的省份之一,滇阿各领域团组互访频繁、人文交流亮点纷呈、经贸合作欣欣向荣,合作前景十分广阔。

招待会现场还举办了云南特色食品推介会和“七彩云南”文艺演出。云南米线、鲜花饼、云茶、云咖等特色美食得到来宾的交口称赞。云南省昆明市民族歌舞剧院的艺术家们为宾客表演了《吉祥欢歌》《彩云之南》《打秧鼓》等富有云南民族特色的歌舞节目,并带来了《丝路》《竹林深处》等中国传统器乐笛子、葫芦丝独奏,以精彩纷呈的表演赢得阵阵掌声。此外,使馆工作人员和阿曼小朋友共同表演了阿曼舞蹈《美好的时代》,阿曼民间演出团也登台表演了体现乐观勇敢的水手歌舞,富有特色和节奏感的表演烘托了现场热烈气氛。现场座无虚席,来宾们纷纷盛赞中阿友好和互利合作关系,表示此次演出节目美妙绝伦,让他们领略了七彩云南之美,是一场令人难忘的视觉及文化盛宴。

阿曼通讯社、《阿曼日报》、《观点报》、《观察家报》、《青年报》等当地主流媒体对招待会进行了热情扬溢的报道。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