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阿曼大使李凌冰在阿媒体发表署名文章《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共创更美好世界》
2024-03-11 16:02
2024年3月6日、11日,驻阿曼大使李凌冰在阿曼主流媒体《阿曼日报》《观察家报》发表题为《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共创更美好世界》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不久前,我回北京参加了中国共产党中央外事工作会议,深感这次会议所具有的重大意义。习近平主席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系统总结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历史性成就和宝贵经验,深刻阐述新征程对外工作面临的国际环境和肩负的历史使命。会议的重要成果是明确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追求的崇高目标。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外交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导,对标中国式现代化目标任务,坚持自信自立、开放包容、公道正义、合作共赢的方针原则,倡导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和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为努力目标,以推动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为实现路径,以践行全人类共同价值为普遍遵循,以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为基本支撑,以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为战略引领,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实践平台,推动各国携手应对挑战、实现共同繁荣,推动世界走向和平、安全、繁荣、进步的光明前景。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出十年来已得到世界各国的积极响应,从中国倡议扩大为国际共识,从美好愿景转化为丰富实践。与此同时也要看到,当今世界面临一系列重大问题重大挑战,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任重道远。如何才能凝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全球合力呢?会议给出了答案,即倡导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和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
会议指出,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就是坚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切实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要确保多极化进程总体稳定和具有建设性,就必须共同恪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共同坚持普遍认同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
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就是顺应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普遍要求,解决好资源全球配置造成的国家间和各国内部发展失衡问题。要坚决反对逆全球化、泛安全化,反对各种形式的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坚定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破解阻碍世界经济健康发展的结构性难题,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均衡的方向发展。
中国和阿拉伯国家人口约占世界人口总数的四分之一,双方同为发展中国家重要成员、国际舞台重要力量。长期以来,中阿文明在亚洲大陆两端相映生辉,书写了互学互鉴、互帮互助的佳话。2022年12月首届中阿峰会成功召开并发表《利雅得宣言》,双方一致同意全力构建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深化中阿战略伙伴关系、倡导多边主义、加强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内合作。
阿曼是中东和海湾地区重要国家,是中国的战略伙伴。建交45周年来,中国始终视阿曼为值得信赖的好朋友。面对国际风云变幻,双方坚持相互支持、密切合作、优势互补、共谋发展,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共赢基础上发展各领域交流合作。中方高度重视发展对阿曼关系,愿同阿方共同努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深化务实合作,推动构建中阿命运共同体!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