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曼风土人情
2016-03-14 03:17

  一、气候与灾害

  阿曼大部分地区属于热带沙漠气候。全年分两季,5月至10月为热季,气温达40℃以上,最高可超过50℃,紫外线辐射强烈。11月至次年4月为凉季,平均温度约24℃。阿曼较干旱,年均降水量97毫米。

  阿曼6至9月有时会受热带气旋、飓风等影响,当地政府一般提前撤离沿海居民。凉季雨水充沛时,在河谷、洼地会出现山洪、泥石流等灾害,在城市则会形成内涝。

  阿曼地处欧亚大陆板块和印度洋板块交接处,有时会有烈度较小的地震。

  二、社会治安

  阿曼民风淳朴,生活富足,治安良好,少有恶性案件发生。刑事案件绝大多数为盗窃和吸毒。

  乞讨在阿曼属于违法行为,路遇行乞者,尽量不要施舍。

  三、食品卫生

  当地食品卫生状况良好。绝大多数餐馆都是清真餐馆,禁食猪肉,严禁喝酒。但部分超市有猪肉出售,少数五星级酒店内有酒吧,可提供酒精饮料。

  阿曼当地人喝“阿拉伯咖啡”(一种棕黄色液体,用豆蔻等香料熬制,微苦)时常多人共用一杯,需注意卫生。

  阿曼当地自来水为淡化海水,水质较差,建议饮用桶装纯净水。

  四、医疗条件

  阿曼公立医疗系统实行三级体制,由低到高分别为社区医疗中心或州医院、省级医院、全国性医院(一般在首都马斯喀特)。公立医院收费标准总体较低。

  在阿曼公立医院看病,须按照上述三级体制逐级提升,直接去全国性医院,院方一般不予收治。医院挂号须携带身份证件(护照或劳工卡),医生将视病情决定留治病人或将病人转往更高一级医院。

  阿曼各地对外籍人士能否在公立医院看病政策尺度不一。除公立医院外,阿曼还有许多私立医院,多为印度人、菲律宾人等开设,收费较高。

  总体而言,阿曼医疗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医疗保险一般由雇主提供。

  五、物产物价

  阿曼农业、轻工业欠发达,除海产品和石化产品外,其他产品均严重依赖进口。但阿曼大型超市里各类生活用品一应俱全,基本可满足日常需要。中国人喜食的豆腐等食品也可买到,但绿叶菜较少。

  当地物价较高,1阿曼里亚尔约合17元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不变。在阿曼使用现金或信用卡支付均很方便,但近年来信用卡盗刷案件时有发生。当地主要银行有马斯喀特银行、阿曼国民银行、佐法尔银行、尼兹瓦银行等,利率极低,且有最低存款额度要求。

  阿曼暂无消费税、个人所得税等税种,在酒店、餐馆消费会加收5%至10%的市政税。

  六、风俗禁忌

  1、见面

  殷勤待客、彬彬有礼是阿曼人特有的美德,直爽、开朗、是阿曼人的性格特点。

  根据关系亲疏,阿曼人见面时行握手礼或贴面礼。但贴面礼一般仅限于同性。普通关系一般贴面一下。关系较亲密一般为三下,先左、后右、再左。长辈对未成年男女多行吻礼,一般只吻额头,有时为表示热情,也吻双颊,并发出响亮的吻声。异性之间视女方开放程度,可行握手礼,但大多数情况下以点头示意。

  2、做客

  到阿曼人家做客,主人多会迎至门外。有时客人一进门,主人会先捧出一盏香炉,为客人熏香。客人需将烟雾揽入怀中,以示领受主人好意。主人有时还会往客人手上喷洒香水,使客人一进门便有香气扑鼻的感觉。

  宾主落座后,侍者将端上阿曼甜膏(固态,类似果冻)或椰枣请客人品尝。高官显贵和城市居民一般会向客人提供勺子,供客人取食甜膏。农村地区、部落或民风淳朴的家庭可能会请客人直接用手取食。之后,侍者用铜壶为客人斟一小杯阿拉伯咖啡,客人喝完后,将杯子在空中左右摇晃,还给侍者,表示不再喝,若不晃,则侍者继续为客人斟加,一般最多不超过两杯。接、还杯子时均须用右手,杯子最好一直拿在手里,不要放在桌上。客人离开前,主人会再次为客人熏香、洒香水,预示客人可以告辞。

  3、服饰

  阿曼人的服饰与其他海湾阿拉伯国家略有不同,有独特民族风格。男人身着无领长袍,领口左边有一个小穗,用来蘸香水。男人头上戴的头巾以条纹图案居多,紧紧地盘绕在头上,留一个巾角垂在脑后。这种缠头方式受巴基斯坦、印度和波斯人影响。现在,有些头巾已改成帽子,从外观看仍是头巾缠绕的样子,实际上是一个缝制完整的帽子。在非正式场合,阿曼人喜欢戴一种线织的圆帽,上有丝线编织的几何图案,具有伊斯兰和非洲服饰特色。在正式场合,阿曼男子一般会视该场合的重要程度或所见人员的身份,依序使用“三件套”。第一件为阿曼腰刀(汗吉尔),刀鞘呈90度直角,与腰带搭配使用。腰刀在古时是防身武器,现在已完全成为一种装饰,象征阿曼人勇敢强悍的民族气概。腰刀质地不同,显示主人的不同身份和富有程度。普通腰刀价格从几十美元到几百美元不等,高级腰刀价格昂贵,其柄用犀牛角或象牙制成,其鞘包银。有人还在腰刀柄底镶嵌宝石。第二件为手杖,通体细长,杖柄多做成弯曲型,有些杖柄则为一把未开刃的小斧子。手杖在古时是阿曼人登山、攀岩的辅助工具,现在仅具有礼仪性质。第三件为大氅,多为黑色或深棕色,袖口、对襟、领口等处用金丝线镶边,有时会垂有流苏。一般只有达官显贵才使用大氅。

  阿曼妇女中既有穿黑袍的传统女性,也有打扮时髦的现代青年。在着装方面,阿曼对外国妇女无特殊要求。

  4、姓名

  阿曼人的起名方式与其他阿拉伯人一样,从前到后分别是自己的名字、父亲的名字、祖父的名字等,最后一个单词一般为姓(家族的名字)。在自己名字与父亲名字之间,男性多用“本”连接,意为“儿子”;女性多用“宾特”连接,意为“女儿”。少数信德人和俾路支人的后裔,其名字会采用印地语,如丹吉、辛格、孟德尔等。

  5、饮食

  阿曼人饮食习惯与其他阿拉伯国家总体相近,荤菜以牛羊鸡肉为主,素菜喜食番茄、黄瓜、苦苦菜、香菜、薄荷、洋葱、秋葵、茄子、土豆、小扁豆等,主食为米饭和大饼。沿海地区居民喜欢吃鱼,山区部落基本不吃海味。“舒瓦”(烤牛肉)、“曼迪”(羊肉饭或鸡肉饭)是较具阿曼特色的美食。

  6、禁忌

  阿曼为伊斯兰国家,社会风气总体保守,但除伊斯兰国家一般禁忌外,无特别规定,对外籍人士相对宽容。

  在阿曼人面前,切忌吃猪肉、饮酒,切忌妄谈伊斯兰教和先知穆罕默德。进入清真寺,男性需着长袖上衣和长裤,女性若穿裙子须到脚面,且须将所有头发包入头巾,服装颜色、图案不能过于夸张、刺眼,或带有攻击性、侮辱性词句。未经允许,不可拍摄女性穆斯林,特别是身穿罩袍者。主宾相对而坐时,切忌跷二郎腿,更不可将脚板朝向对方。斋月期间,白天不能在公共场合吃东西、喝水、抽烟。握手、接物等均须用右手。

  7、节假日

  双休日为星期五、星期六,所有政府机构均不办公。其中星期五为“聚礼日”(中国穆斯林称“主麻日”),是穆斯林集体礼拜、聆听讲经的日子,大部分商店(超市除外)、餐馆一般到14点以后才开始营业。

  主要假日有:伊斯兰历新年、先知登宵节、先知诞辰、开斋节、宰牲节、复兴日(7月23日)、国庆节(11月18日)等。宗教节日以伊斯兰历为准,节日每年的公历日期都会变化。

  斋月期间,绝大多数穆斯林在日出之后、日落之前须斋戒,故餐馆在此期间一般不营业。但商店、餐馆等晚上一般会延长营业时间至凌晨1、2点。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